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Halloween (万圣节)  

2009-10-31 15:22:10|  分类: 异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10月31日)就是Halloween,美国的鬼节,而后天,11月1日,则是传说中古老的凯尔特人(the ancient Celts)的新年,无论是与不是新年,这一天都被视为是冬天的开始或是一年中黑暗的一半的开始(美国的夏令时在10月31日结束,冬令时从11月1日开始)。由于是季节或年份的交接时节,因此也被视为是“有非常神奇魔力的时节”。在这个时候,传说死去的游魂会在生者之间走动,寻找可占据的身体以求再生的机会,人们担心会被夺去生命,因而,会在万圣节的晚上熄灭屋中灯火,使得鬼魂无法找到活人,或点燃用南瓜雕刻成的鬼脸南瓜灯(Jack O’Lantern),吓走吝啬鬼杰克(Stingy Jack)或其他游魂。

至于雕刻南瓜鬼脸,点上灯,是美国庆祝万圣节的普遍形式,来源于一个爱尔兰传说。传说中的吝啬鬼杰克(Stingy Jack)邀请魔鬼(the Devil)喝酒,喝完后不想给钱,于是他说服了魔鬼变成一个硬币,这样杰克就可以用它付账,魔鬼变了后杰克却变卦,留下钱装进口袋,与银十字架放在一起这样魔鬼就变不回来,最后杰克放了魔鬼,条件是他不来打扰杰克一年,而且,如果杰克死了,魔鬼不来收他的灵魂。第二年时,杰克又骗魔鬼爬上树去摘果子,当魔鬼上去后,杰克又在树干上刻了一个十字架,魔鬼又下不来,直到魔鬼答应不再骚扰他十年。后来,杰克死了,上帝是不让这样的恶棍上天堂的,魔鬼既对被骗怀恨在心,又得信守不收他灵魂的诺言,于是把他赶到黑暗之中,只留下一块煤炭之火给他照亮。杰克就把这块煤火放进雕刻的大头菜里,打那以后就一直漫游在地球上,爱尔兰人就把这么个人物称为Jack of the Lantern(“提灯的杰克”)简称为Jack O’Lantern。

后来,人们开始用大头菜、土豆等雕刻成鬼脸,挂在窗户或门边,以吓走吝啬鬼杰克及游魂了。每年的这个时令变化的时候,都是南瓜——这个美洲土生土长植物——盛产的季节,雕刻起来也方便,于是,都用南瓜来雕刻,就变成了南瓜灯了。

在这一个多星期前就看见有人家在门前挂万圣节装饰了,样子十分可怕,除了上边提到的最最常见的南瓜鬼脸外,最常见的道具还有就是在屋前的灌木栅栏上布上人造棉拉成的蜘蛛网,上边放上假蜘蛛,大到脸盆、小到指尖的都有;院内草坪上摆上或撒落人骨头架子、或骷髅头,蝙蝠等。好不吓人。在国内时只是看过简单介绍,在这亲临其境,觉得毛骨耸然,我们随便拍了一些照片,看看就罢了。

想想,还是中国的驱鬼送鬼的方式好,烧烧纸钱,在门口上挂上艾叶和菖蒲,或用柚子叶洗手、洗澡。

随着时间的流逝,万圣节的意义逐渐变得含有喜庆的意味,更是孩子们的欢乐的时刻,孩子所在学校今天下午在家长们的协助下,就已经搞了庆祝活动,路上都有人奇装异服、打扮成巫婆等的模样,让鬼节变得有趣味了。对于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恐怕要是万圣节晚上的Trick-or-Treat的游戏,届时他们会手提南瓜灯,挨家讨糖果。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