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父母——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母亲篇)  

2010-01-09 03:59:54|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有的人都知道教育孩子,父母是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但真正如何实施,恐怕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由于我是搞教学的,所以,对于孩子通过阅读来认识世界就认为很重要。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格物致知”,一天格一物,即可由不知到知了(这个观点还是某一天看胡适还是梁实秋文集时获得,回家才能查到,感觉对这个道理胡或梁用浅白的文字进行了说明,令人豁然开朗)。孩子还很小时,我就读书给她听。最早一两岁开始,起初用的是《唐诗三百首》,一首短小的绝句给她念几遍,她就会顺着音倒出来。有一次朋友聚餐,在餐桌上一连倒了好多首出来。事实上她是不懂意思的,后来大一点时,给她说,这首诗你小时候都会背的呀,她摇头说不记得了,所以,不懂意思的东西她是记不住的,但却可以练她的音律感觉。

原先我家附近有一家二手书店(早搬走了),就在那买半价以下的书,看见带图画的,适合她的,就买下。然后给她念,她很喜欢,有许多是寓言故事,也有的纯粹就是胡扯,但她都不厌其烦地听。讲故事都是睡前十分钟的样子,所有的书都放在那,由她自己选,有的故事她会听了一遍还会听一遍,讲故事的时候,我的手指会顺着念的地方慢慢走下去。她也就顺着我的故事,慢慢跟下去。一天只讲一个故事,讲完她就睡下,不到几分钟她就会睡着了。

就这样,我给女儿每天都讲一点东西,故事中就有很多寓意,父母亲这时就可以将价值观念,什么是正确的行为,什么是错误的行为告诉她听,她在不知不觉中就有了人文价值观念的熏陶,形成她小小的世界观。

后来开始买成套的书读给她听,如《十万个为什么》儿童彩绘版、《天下事我知道》、《上学就看》百科全书等等,每天睡前顺着书的页码读两面纸,到她快上小学时她已经识字不少,而我们从来没有拿过识字卡教她,这是什么字那是什么字。有个朋友的儿子读完小学一年级,我女儿拿起他的配套阅读书,里边的文章读下来,只有一两个字不懂。对于她来说,上学的功课就不费力了。现在,她可以自由阅读中文书了。

更为关键的是,老师上课时,她听课会非常专心,她也能知道许多大的知识背景,容易理解老师说的东西。上小学后,她开始时常常回来说,今天只有我一个人回答出了这个问题。常有她的同学打电话来问她老师说了什么,今天的作业是什么。专注地听讲,这也是她在听故事中培养起来的。

来美国后,完全浸没在英语教室里的她,数学课上,众所周知,国内小学的进度要比美国小学的进度快,她说她看题,加上老师的比划,就能明白是什么,老师说,在数学课时要让她参与,虽然她说不出,但她给出的答案是正确;但英语语文课她就听不懂了,所以,我们又开始讲英文故事。一开始从Albany城图书馆借那些幼儿读物,每天讲十分钟英文故事的时候,我手上拿一张纸,一只笔,把碰到的生词记录下来,她再誊抄到一个小单词本上,她起初觉得挺累烦的,现在,开始听一些有趣的故事了,她已经主动要求听故事了,睡前十分钟,记录下来的生词第二天誊抄到本子上。而她现在,我们走在路上时她会搞一些英语趣味游戏,我们就一路走一路笑地出门或回家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老师怎么当,这算是一个小个案,仅供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