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公公婆婆的候鸟生活  

2010-03-14 10:33:40|  分类: 家庭与情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公婆婆似候鸟一般,昨天又从汕头老家飞回来了。每年一放寒暑假,他们都会立刻飞回老家,等我和孩子开学了,他们又从老家飞回来,帮我们看家、看孩子。去年我和孩子到这儿来,我原以为,这下他们就可以长期呆老家,不用操心我们了,结果,公公跟我说:阿龙他一个人,我们留在这。这是我想说而没说的,他们说出来,我真的太高兴了。

每年过年,公公婆婆一定要回老家去过,他们两老的亲朋都在老家,在老家过年才有气氛。潮汕人过年,亲朋往来,会提着茶叶、糍卡果(音)等传统食品,提袋里边一定会放上两个桔子,互相拜年。亲朋来了以后,一定会坐到茶几旁,开始了潮汕人浓浓的功夫茶饮,边饮边聊。走时,婆婆会另外拿两个桔子,换了来客的,再把提来的东西换一两样,又给提回去。还少不了的是封包,如果我们回去,来客如有小孩,一定是婆婆给一份,我也给一份;如果我们不回去,婆婆就会把亲戚打给我女儿的封包带到广州来,告诉我是谁谁谁给的,她给别人的她就不提了。

今年过年我们没见到他们,因为先生大年初三就上班了,没有赶回去。他们回到广州后,在QQ视频上见到了今年的第一面,两老精神还是那么抖擞,婆婆在Q上拿出从老家带来的食品,逗女儿说,请你吃,过来吃吧。孩子见她爷爷奶奶都只有在周末,先生休息在家时才能上Q,正常上班时间,先生是从不上Q的人,他的Q上也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的号,也只是他午休时会开Q。每每在Q上,婆婆都是最依依不舍的人。

公公婆婆在老家有自己的房子,因是祖居拆迁,建成了商品楼,所以换成了两套连在一块的商品房,在老家就老两口自己居住,两个阳台上也种满了花,若来广州了,花草则由先生的姐姐每日去淋淋水,看看家。对他们来说每年的寒暑假就是他们的休息时段,回去会会亲戚,访访老友。若在广州,近八十岁的他们每天都只能窝在家里,与周围的人鲜有往来。公公喜欢种花、养鸟,我们家阳台上的花草都是他在摆弄,侍候鸟笼也是他的事;婆婆则每天就打扫收拾家,先生每天的报纸都很多,晚上看完了都在沙发茶几上放满了,孩子小时玩完玩具扔了一地,第二天早上就收拾得停停当当、整整齐齐的了。

他们两老口是典型的夫唱妇随,公公在婆婆面前有绝对的权威,婆婆则是典型的潮汕媳妇。曾经听人说,在广东娶媳妇要娶潮汕和客家媳妇,因为她们都吃苦耐劳。最初,曾经看到,公公吃完了葡萄,自己洗手去了,不一会儿,婆婆去把公公吃了放在茶几上的盘子里的葡萄皮扔掉,洗掉盘子。他们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而我和先生,就我们一家三口时,我若做饭,先生自然会饭后收拾碗筷;若是他做饭,我就收拾桌子洗锅刷碗。这也是我们家自然形成的格局。在我们家,公认的大厨是我先生。

一跟人说起先生家是潮汕人,别人便会担心,潮汕人重男轻女思想很严重,在我们家还好,公公婆婆曾经都是老师,知书达礼,无论对先生姐姐的女儿还是我的女儿都疼爱有加,他们也从不在先生那鼓捣我什么事,一家人和平安宁地生活在一起。他们两老,从我第一次进到他们的家,看到他们为我准备好的牙刷毛巾拖鞋,就觉得我这是回到家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