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夏威夷之旅(五)——火山岛  

2010-04-28 04:56:08|  分类: 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岛(Big Island)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年轻的岛屿,面积是其他几个主要岛屿面积之和的两倍。它的原名是夏威夷(Hawaii),在夏威夷语中意思为“正在燃烧的山”,自1950年夏威夷群岛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后,取名为“夏威夷州”,为避免误解,才将其改称为大岛,由于大岛仍然有火山活动,因而大岛每年都在以平均32平方英里(此数据来自导游介绍,上网查询,无人提及,无以确证)的速度增长疆土。

大岛上人烟稀少,自然风景优美,尤其是火山遗迹,主要是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在这可以看到仍然冒着浓烟的活火山)、黑沙滩公园、火山熔浆隧道,以及沿路可见的黑色火山焦石等;大岛还是夏威夷州高尔夫球运动的天堂,岛上有20个高尔夫球场;火山豆,亦称夏威夷果(Macadamia Nut),也盛产于大岛,在大岛上购买要比在檀香山市区买便宜许多。每天都有多班岛间飞机从檀香山国际机场飞到大岛上的希洛(Hilo)国际机场。

网上关于大岛旅游的记叙有相当多,不再赘述,但有一点关于火山焦石的知识无人提及,即火山焦石的过滤、清洁作用。一个较有水平的导游(顺便提一下,我们在加州华人旅行社购买夏威夷的华人旅行社,在夏威夷当地,不同的活动是由不同的导游带领的,导游水平的参差不齐立刻显现,不像在国内一个组团地导游,一个地接导游,好与不好就这一个)提到夏威夷群岛周围的海域中,有几处海水是淡水,形成夏威夷群岛特有的淡水海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火山熔浆流经地形成了地下暗道,在陆地上下的雨水从暗道流入海中,因而,形成淡水海现象。再一个火山焦石具有清洁作用,海岛周边到处是黑色的火山石,包括我们去浮潜的恐龙湾的水底,都有活着的珊瑚虫,说明水质极佳,水里都是火山石。

火山石含有什么成分,不得而知。这倒也让我想起我们家的鱼缸,大概是120×60×50(cm),原来一个月不换水草,鱼缸就惨不忍睹:水草腐烂,水质浑浊,鱼不可活,放杀菌剂、营养剂都无济于事。但自从先生(原负责人口、环境与资源方面的工作)去湛江考察湖光岩(湖光岩里的岩石就是火山石),经当地人推介,先生试拿了两小块小于拳头的岩石回来,放进鱼缸,自那以后,水草不仅半年不换都不成问题,而且还会在鱼缸里开花,在开花处结出的果实又发出新芽来,真的很神奇,这当然是那两块火山石的威力。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