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随想(四)——登华山的收获  

2010-04-03 13:49:12|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1年初夏时节,当时在西安交大助教进修,一个周末,与十来个朋友与老乡一起去爬华山,头天下午四点半左右从学校出发,六点多坐上火车往华阴县,记不清几点到达,吃完晚餐,休整了一会,十点半左右便开始登山。男士们都身背重物:水、食品等,女士们背些衣服,一路走上山。记得当时的路途中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搀扶着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一步一步地往上走,有人问老人高寿几何,那儿子代答八十了。不免惊叹。

晚上登山的人也相当多,不用打手电,就借着月光,看着脚下的路,随着人流,走走歇歇,到差不多五点时,到了东峰的观日台。头天听天气预报说晚上会有暴雨,我们都准备好了雨具,照计划前行,结果,整个晚上都月明星稀,但就在东峰顶上等候日出时,东方出现一带乌云,挡住了日出。这便是一夜庆幸无雨,结果是一个遗憾:没在华山顶上看到红日喷薄。

天亮后我们继续前行,这时才感觉到:夜行一宿的好处,看不到华山的险要,没有多余的惊怕,我们一路上的山顶。天亮之后,再看悬空的山,再加上行走了一夜,双腿都发软。

就这样,过了中峰,上到最险的西峰,在西峰顶上歇息时,有一个破庙,应该说是一个道观,上写着“有求必应”,里边一个道士打扮的人在让游人抽签,一块钱一签。我们大家都排队去抽了,我抽了一签,请道士解签时,他给了一张上写着是什么药方,有要做多少灯线、朝什么方向烧,已经忘了,只记得那上边的四言诗:         

                                      伴侣和时万事通

           恰如梅竹与青松

           东西南北皆如愿

           福禄盈宁乐事同

 

这首诗,不知道在道教中应该称什么,如在佛教中或可称为偈语,在那多事的青春岁月里,这何尝不是一个福音,它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还记得当时在西峰顶上稍转悠了一下,周边还有其他庙宇,也没多看,又转回道观,道士已经不见,不免诧异:真的那么神秘,有求必应吗?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