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水仙花  

2010-04-09 04:08: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仙的翡翠绿叶、清雅枝态、淡淡幽香,给无数文人墨客以诗文的灵感与激情,刚读到“守护精神的家园”的关于水仙的博文,在他的笔下,这凌波仙子又有了新的寓意。

在我家,每年一月后,我家爷爷都会栽种几盆,有时在市场上买几个球茎,有时朋友也会送一些来。不沾水时,这水仙球茎可以存放相当长的时间,每次栽种,我家爷爷先会在球茎上动手术,将球茎做一些修理,它不怕修,这洋葱球样的东西可以将它的外层修掉些,这样,经过修斫的球茎就可以在花盆里随已意置放,或平或直或倾斜,不会像圆箍窿冬的球样,不听指派,只能大头在底,小头在上;经过修斫的球茎长出来的叶不会太繁多,从而抢去了花的养分,且修斫后长出来的水仙形态也如修斫过的梅一样,呈百媚姿态,放在有鹅卵石或石英石的椭圆形花盆里便成了别样的风景。

还有一点小小的细节需要提及,在将修斫过的球茎放入花盆后,我家爷爷将它放在阳台上晒日光,还会在球茎的伤口上铺上一层湿水棉花,我想目的是不让阳光把它烤得太干了。

年节里,放一盆飘着淡淡幽香的水仙花,给客厅增添不少雅致,也给人增加不少好心情。

只是这袅袅婷婷的凌波仙子在希腊神话里却是个悲剧角色,他是个美少年(名叫Narcissus),因拒绝了居于山林河泽里的一个仙女的爱,被惩罚以爱恋上自己的美貌,成天就盯着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渐消渐瘦而亡,后变成水边的花,这花的名字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因而在英文中水仙花就是narcissus,在心理学上,这个词narcissus却被称为自恋症。

                                                       水仙花 - 英子 - huangzhiying.11 的博客

在读完“守护精神的家园”的博文中诠释的水仙花的美好寓意,更愿意接受:在中国,水仙花是美好幸福的象征。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