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精雕细凿与大致勾勒  

2010-09-04 08:39:36|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这周上学,学校进行了系列“百字不错”(语文)、“百题不错”(数学)和“百词不错”(英语)的小测试,以此评选出一些优秀的同学,登上光荣榜,张贴于学校大门内的公告栏。女儿此次一个光荣机会都没有,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当然,适时也就告诉女儿,学习的方向已然不同,过去一年的学习在“面”上,铺得广泛,大致勾勒,而今的学习,要注意“点”上,要精雕细凿了。

上个星期在与诗意天空讨论教学问题时,看到一点,在中学的教学方法中有一条是“反复地教,反复地学”,这实际上就是精雕细凿的方法。也许这与我们的中国文字就密切相关,中国的文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字,能精通中国文字的中国人已然掌握了一门绝技,一笔一画不能多也不能少,才能将思想著述出来。中国文字在外国人的眼里很难学,过去西文著作里人们说一样东西很难,难于学拉丁语,而现在有西方人形容,这东西很难,难于学中文。中国文字已经要求我们要精雕细凿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