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随想(十一)——“国家公园”四字的威力  

2010-10-10 11:19:30|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晨起看到今日的《南方都市报》有一则消息说,肇庆北岭南山将军山顶巨型关公像必须拆除,相关部门说拆除因属于违章建筑,有的网友说是因为破坏风水。但看到记者的调查采访,结果并非如网友所认为的是破坏风水,记者采访到三点原因是令人信服的:一是旅游景区未通过环评,二是所在景区严禁建筑开发,三是关公像破坏植被。看了这则消息令我想到了一个概念: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的概念。

在美国,一个地区一旦被列为国家公园,就意味着这个地区被禁止任何形式的经济开发利用,一切都必须保持为原生态。以前读书读报了这么多年,看到“国家公园”的字眼时也从来没想到这四个字在美国会具有如此强大的威力,能够遏止住多少财团的经济利益驱动,黄石公园(Yellow Stone),优胜美地(Yosemite)等等,都属于这样的风景优美的禁地。游览参观可以,但不可以破坏、拿走一草一木。

肇庆市城乡规划局编制的《肇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肇府办2006[4]有明文规定,“北岭山南麓标高100米(黄海高程)为绝对线,绝对线以上地带应严格保护生态及植被,除建设必要风景点和游览道路外,严禁进行其他建筑开发,该地带绿化覆盖率控制在95%以上”。

看来关公像等建筑的拆除是必须的了,有的网友难以接受也必须接受才行。看了这则新闻,脑子里立刻想到美国的“国家公园”四字的概念。关于这个问题,今年讲授的一门课,《美国制度与文化》时,曾经问学生们“国家公园”四字的意味是什么,没有一个人回答出来。对于我,也是迟慧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