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年俗  

2011-02-06 16:49: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细想一下,自小起,能记忆起来,又能坚持下来的年俗似乎不多了。

上小学时,记忆中父亲在大年初一大清早,就会拿出红纸和葱,然后让我们在纸上写:新年发笔,聪明智慧,寓意自明了。再就是,全家人喝红糖水泡米花,祈求生活幸福,甜蜜如花。白天要做的活动,便是走亲访友了。小时候还会有小朋友邀约着一起照相。

到中学后,父亲的单位建起了楼房,楼房就起在一座山脚下,我们家搬到那儿以后,楼后的山便成了我们一群少年经常攀登嬉戏的地方,再后来,这座山被开发成了城市公园,筑起了围墙,山上修起了道路,这座山便成了周围远近的人锻炼身体休闲养心的好地方。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大年初一登山的人就特别多,见到许多人手上都拿着小小一担子柴,自己学样,也折枝做一小担柴拿回家;再后来,自然就是有文出现:爱护公园一草一木的招贴。我想,拾柴与有的地方摆卖柴火同出一源?至于这种做法有何典故,却未见着,也许是人们风行一时的做法吧。在如今的环保概念下,恐怕早已经被放弃了。大年初一登高,却是一个既环保又健康的理念,人们何乐不为呢?广州白云山公园据2月5日《广州日报》报导,游客人数排名第一位:20.8万人次,报纸上未表明是几天的游客量还是一天的游客量。

到广州来也有十几年了,广州的春节花市是早就闻名了的,逛花市买鲜花,将屋子装扮得漂漂亮亮,是过年的第一份心情。如果不能回老家过年,我们家有一个入乡随俗的传统做法,就是大年初一去六榕寺烧头柱香:祈福。大年初一祈福的场面,尤其是早晨,人们排队几百米长龙,依次进入寺内烧香拜佛,寺内人头攒动,人挨着人,寺庙周围因而也成为了最热闹的地方。再一个广州全市人民的庆典,便是大年初一晚上持续半小时的焰火,早些年只在白鹅潭(白天鹅宾馆附近)一处放,我们没有车,下午六点多就出门打的到附近,早早在那里,等候八点半才开始燃放的烟花;后在琶洲增设一处,我们有了车,就开车去。在艳丽多姿的火花光影中,在人们的惊呼赞叹声中,共同享受春节的氛围。

在现在网络时代,过年,许多的走亲访友活动都被电话或视频拜年所取代,最忙的时候便是大年三十与初一,不停地接发短信。网络让近的人远了,又让远的人近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