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评《谈“文明”》  

2011-02-08 10:07:01|  分类: 网友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文明的大分类看,文明应该有两方面: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月人在此所谈,应该是精神文明这一块——怎样的人类行为才是文明的。大街小巷上所见“文明”,几乎都是在倡导人们的文明行为,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大家公认的不文明行为。文明的行为方式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集团就决定了的,是人心所向,是人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慢慢积累的处世正道经验,它是全人类的智慧结晶,我们今天之所以有“文明与否”的正误的判断,均是基于前人类总结出来处世正道经验发展而来,在新的社会历史时期又会出现新的风尚,风尚能否成为新的文明标志,却未必见得,还需要经过众人心理的检验,如吃大蒜。
 
我不知道将文明分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否正确,如果有物质文明一说,应该也主要是指技术的问题。就我的理解,文明都是关乎精神的东西。另外,有没有朋友所说的公认的文明行为,我个人认为不见得。依我看,所有的文明行为都是特定社会的行为规范,都是个人调适自己的某种依据。它之所以“好”,不是因为它真的好,而可能仅只是身处庐山之中的我们认为它是好的。
 

我们的生活中都还会讲到: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物质文明,是要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文明是全人类而非特定社会的、特定个体的。

 
那么,朋友能说明什么是物质文明吗?另外,基督教世界认为信奉上帝的人才是文明人,否则,就是野蛮人,那么,西方人能代表人类吗?当然,朋友可以说,我们所说的文明不是西方人所说的那种,那么,这不正好说明文明是特定社会的东西吗?
 

对于第一个问题,物质文明在中国的最佳体现便是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故宫博物院以及飞天又返回的神七载人飞船,所有以物质的形式存在于世的人类智慧所创造出来财富。对于第二个问题,文明有广义文明,有狭义文明,如果基督教的信仰者说信基督教者才是文明人,那只是狭义文明。我相信基督教信仰者与我这个不信仰基督教的人一样:热爱生命,尊重自然,助人为乐,尊老携幼,礼让三先。

 
文明还可以这样说,四大文明古国都依傍水而建立,如尼罗河,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恒河、及长江与黄河,因而说有水的地方,就会有文明,这时的文明是与原始荒蛮相比较而存在,它的意义与我们现在大街小巷看到的“文明”字眼的意义内涵是不同的。
 
由这一条评论来看,朋友是将文明作为人类创造物来看待的,近似于文化这个概念,即一切非自然的东西即为文明。
 
字典上的解释,文明即文化。月人从生活出发谈“文明”,引经据典论证精神文明。评《谈“文明”》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我们在日常使用文明一词时,往往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政治、权力、意识形态经常会介入进去。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