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大学学习的困惑  

2012-08-05 22:01: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你对于博与专有了一定的认识了。但不应当是说,博取一半,专也取一半的说法。因为学习是终生的,大学阶段里,你若能尽力而为,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了,没有遗憾,没有到大学毕业时说,我浪费了许多时间,就足矣。至于能游多远,只要尽力游过,一定比没有尽力游的人,游得远。大学本科阶段结束了,若还想在知识的海洋里游,就还可以继续;不想在校园里游了,到工作岗位上,还会发现有新的东西要学,这里就要学以致用,带着问题去寻求解决办法。没有人能够仅在大学阶段里学习,就能一劳永逸了。与社会接触,便会发现需要社会的知识;与人接触,就会发现需要与人打交道的知识,因而,学习是终生的。
再一个,关于“阅历”,有双重意义,一个阅读的“阅历”,即中国老话说的,读万卷书,获得间接的经验,还有一个人的亲身“阅历”,行万里路,获得直接的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你前边的路还很长。你若坚持两种阅历都逐年提高,十年后,你会发现现在的你是天真无邪的。
huangzhy
2012-08-05

发件人: 东日
发送时间: 2012-08-05 19:37:50
收件人: huangzhy
抄送:
主题: 回复: something about study
 
      感谢您的答疑!
      您所说的“博”我自己的理解是眼光与见识,大学培养的应该是这种东西。为什么好的大学出来的学生往往比其他大学的学生受欢迎?我想,虽然每所大学的学生知识技能都差不多,但好大学的学生其眼光见识总是要高于其他人,这导致他们的思维、见解都有独到的地方,而新时代不正是崇尚这样的人?这也是大学的优劣之别。
      在高三备考阶段我曾看过一篇议论文,叫《专家与通人》,本来已经忘了,看到您的回复,突然想起,就又重新去看了一遍。文中说现今许多人都盲目地追求精专,却不知学科之间互有联通,无法真正有成就。这很符合您的观点。其中有一句话让我很有感触——一般的学生,因根基的太狭太薄,真正的精通既谈不到,广泛的博通又无从求得。根基即是基础学科,基础学科没学好,又谈何拓展精通?我一直都很害怕学太多,多而不精,只能沦为平庸。同时又害怕学太专,从此变成井底之蛙。或许我可以两边各取一半,选条中庸的道路。可您知道,中庸很多时候也意味着平庸……
     对于您建议的对所学的知识抱有好奇心,这点让我大受启发。以前学不下去的时候总是以“责任”自我激励,责任有时太重,会让你疯掉。好奇不同了,化被动为主动,这种感觉就像……世界突然活泼起来了。
     对于您说的“在你目前的人生阶段,人生经验还不足以让你看到许多不是肉眼能看到的真理,它要有各方面的知识作基础。 ”,我表示很无奈,为什么你所意识到的所能领悟到的都非要建立在阅历上?但同时又无可奈何,物质总是决定意识存在。是不是说,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就能早点认识到现阶段我还不能看到的真理?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 huangzhy
发送时间: 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晚上10:04
收件人: "东日"
主题: Re: something about study

陈:
你好!谢谢你这样信任我,将这样的问题向我提出。
首先,要有一些基本的概念,那就是博与专。博是指广博的知识,有了它们,一个人能够理解人生、理解自然、理解社会,同时也能够为人类的前途、社会的发展把脉;专是专长,在众多的领域里,有时是自己能根据自己智力倾向与兴趣爱好选择自己专攻的方向,使自己精通这一领域的方方面面;有时是被专长,即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但也有的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渐渐了解,并渐渐喜欢,最终成为专家。
第二,在一二年级时,数学与英语都成为必修基础课,正是博的基础:数学训练的是数理逻辑思维,语言训练的语言逻辑思维,切不要把英语语言的学习仅仅当作是背单词学语法就完事了。此外的毛邓三、哲学等课,我自己在大学阶段也觉得厌烦这些课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懂得了要理解社会,没有它们作基础,根本就无从评价社会。
你现在还有许多东西无法理解,这是一件很自然发生的事。在你目前的人生阶段,人生经验还不足以让你看到许多不是肉眼能看到的真理,它要有各方面的知识作基础。要相信学校为你们开设的课程是教育专家们认为该学科学生必须具备有这些知识,你可以带着一颗好奇的心去看看,这门课讲了什么?那门课讲了什么?它们是用的什么行话(术语)来讲述它们的专门知识的?无论是想学不想学的课程,都带着一颗敏感的好奇心,去探个究竟。你的博与专自然都有所增长。
大学阶段的学习是一个不同于中学阶段的学习了,若博与专都能同时发展,大学毕业时你将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无论专业对不对口,你是以一个合格的人才走进社会,能理解人生,理解自然,理解社会——人与自然与社会构成了你的世界。
 
不知道能否为你释惑了,再聊。
 
黄老师

huangzhy
2012-08-04

发件人: 东日
发送时间: 2012-08-04 16:36:31
收件人: huangzhy
抄送:
主题: something about study
 
黄老师:
     您好!冒昧打扰了。
    我最近在想,大学的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说是为了就业吧,现在专业不对口的情况是比比皆是;说是为了学习技能丰富知识,可我却看不出这些技能这些知识能有什么作用。学了一年的高数,我实在无法将其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那些飘忽的符号与定理除了课本平时几乎见都见不到。物理化学还好一点,至少,我能用物理知识来解释日出日落,能用化学来想想可乐是由什么构成的。可是这些有什么用?
    有人说,我们可以从中锻炼思维。确实,在处理繁杂的题目时,我们的大脑能够得到锻炼,它会变得更活跃更有力。可是当你连学习都感到迷茫的时候,连学到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还会有心情锻炼大脑吗?
    我发觉我无法像以前一样懵懵懂懂地啃书,总想钻牛角尖,所以越学越迷茫,越学越没有兴致。还请老师解惑。谢谢!
     身体健康
2012.8.4
  评论这张
 
阅读(499)|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