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可怜的吊兰  

2012-09-06 09:35: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盆蓊郁的吊兰被我的“醒目”补水给蔫吧了。

初夏某一天,突然发现我家爷爷在楼下场院里的花草培养基地——我给它起的名,在楼上种不好的,或已经开过鲜花的,我家爷爷都会搬到那儿去培养——发现了一盆吊兰,这盆吊兰不知在下边放了多久,经过了今年春天,它翠绿与郛白相间的叶儿葳蕤盎然,垂吊在盆边一簇簇兰草,昂扬着叶尖儿,绕盆一周,姿型煞是可爱。我第一次见如此蓊郁蓬勃的吊兰,先生搬上来,置于客厅的石鼓花盆座上,立时给客厅带来自然的文雅气息。现在想起,当时怎么没有给它留个影儿。

爷爷在我家时,花草的事便是他的乐趣,我只管看见家里有花开了,有草绿了,就行;爷爷奶奶回老家了,这浇花的事,就落在我的身上。楼下的花盆,先前我也只是简单地打开我们申请安装的水喉,用水管喷洒就行,但后来发现,在强劲的水柱下,一些新发的芽也被冲掉了,于是我改成每天拎桶,接水用瓢浇,既节约了用水,花草也因有充足的水份而长势良好。

然而,吊兰搬上楼后,有次出门,没能及时浇水,就失去了勃勃生机,蔫吧下来,之后努力保持每日浇水,也没能回到初搬上来的样子,前几天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百度百科有吊兰的养殖方法,看到:

“吊兰喜水,在生长旺盛期要保持盆土完全湿润。在冬季休眠期,待盆土表面约一厘米深处干后才进行再次浇水。如果泥土太干,会导致叶丛暂时褪色,再次浇水后才恢复原色,而叶尖则可能永久地变成棕褐色,因而大大降低观赏价值。吊兰也喜欢较高的空气湿度,所以在夏秋气候干燥时,要通过喷水等措施来增加植株周围的空气湿度,否则叶片顶端或边缘也可能出现枯焦。”

于是心有把握地时不时给吊兰喷水雾,保持它的湿度,先生提醒说,太多水是不行的,我说,吊兰是喜水的。结果,两、三天后,吊兰便大面积出现叶子枯萎的现象。今晨起来,看见先生把它搬到了阳台上,满目的枯叶,令我好生怜悔,我只好拿出剪子,将枯枝败叶剪掉,留下目前的残景。从这残景,也能看出先前的蓊郁,记下这件憾事,提醒自己,过犹不及。

可怜的吊兰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可怜的吊兰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