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失传的妈妈手艺  

2013-01-05 22:55: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月26日补记

这几日忙着除旧,也把放置一边、偶尔拿起来织一下的毛衣,也如除旧般,终于赶织完了,可见俺真是个能拖沓的人。最初想织时,是因为女儿需要添置毛衣,在学校订的迟迟未到,写完上篇日记时没多久,学校订的毛衣与毛背心都来了,便失去了织毛衣的压力与动力,加上工作一忙、事一忙,织毛衣就成为最后想起来要做的事。今儿终于算是完成了一项重大工程了,耗时一年多了。

失传的妈妈手艺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2013年1月5日

这个话题在心中打转多时了,在生活中常常会有“要妈妈在多好啊,她懂得做”的想法。近日,因女儿的毛衣小了,在学校订的校服毛衣又还未到,家里有存放了好几年的毛线,那原是央求深圳的老姑帮打为去英国访学准备的毛裤剩下的毛线,于是动起了给女儿织一件毛衣的念头。从前上中学时,在妈妈的指导下,我给自己织过毛衣毛裤,后来给女儿织过婴儿时的毛衣裤。这次开打毛衣,首先就回忆当年打毛衣起了多少针,为保险起见,给姐姐打了个电话,姐姐在家里,从我小到大,在许多情况下都是起着比妈妈还重要的作用,因为,大我十八岁的她是老师,有许多妈妈不懂的东西是从姐姐那儿得到传承。然而,姐姐和我,都失传了妈妈懂得的手艺。

妈妈会绣花。以前家里的枕套都是妈妈绣的,小时家里有几个大大小小紧紧叠套在一起的竹圆圈,妈妈称它们为“绷子”,绣花时,妈妈就用它们把要绣的布面绷得紧紧平平的,用各种丝线,绣花鸟图案。

妈妈会做鞋。小时候,我的鞋子都是妈妈做的。最记得一次,我至多三、四岁,妈妈刚给我做好了一双鞋子,我穿上新鞋子便去对门邻居家显摆,那家刚添了个小弟弟,有好些人在他家里,炫完了鞋子,不知道怎么被他们说得动了,跑回家便向妈妈说,给我生个小弟弟。妈妈笑得合不拢嘴,那时的妈妈四十岁的样子。

妈妈会做甜酒。小时常常跟着妈妈去买“酒饼”——做甜酒用的引子,妈妈最知道哪家的酒饼好,做出来的甜酒香甜,记得姐姐在她自己的小家里做甜酒,做出来的甜酒她总是说不如妈妈做得好。

妈妈会做酸菜。小时候家里的床下,总是摆着好些个泡菜坛子,最喜欢吃的是剁碎的红辣椒。每到红红的、细长的尖辣椒上市时,家里就会剁红辣椒,我常常跟着做的一件事就是剥蒜头,红红的碎辣椒与蒜头、生姜搅拌在一块儿,有时会与萝卜干搅拌在一起,做成极具特色的湖南风味。那时,在我们铁路家属区里,我家附近有一个名为“大伙房”青年宿舍,里边住着从南京迁址来的铁道部直属工厂的知识青年,他们中有的常来向妈妈要辣椒酸吃,可见妈妈做的酸是有点小名气的。

妈妈还会。。。

如今的我,我的女儿,压根儿不会这些了。一切都是买来的。

所以,我重视这个打毛衣的机会。那天决定给女儿织毛衣,没有毛线针,想起之前见到过路边有一老妇人织鞋子卖,便兴致勃勃地连夜往那家铺子去,人说早就不在这里了。往回走的路上,看见路边有人站在那儿用长长的竹签子吃烧烤,突然来了主意,问卖家要几根回去加工一下就可以了的,卖家说,没有,插好了所有的肉食才出门做生意。仍然觉得不死心,便到一家杂货店去问有没有烧烤长竹签,他们说,有啊,一包3.5元。买了,再买了一张细沙纸,回家挑了几根儿带青皮儿的竹签子,用女儿的削铅笔刀试着修一下,用沙纸打磨一下,毛线针就出来了。接下来,就开始织了。

打毛衣也会不释手。打完了一排,再打一排,看看要差不多成一个花样,就再打一下,时间过得真快。。。。。。

失传的妈妈手艺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