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随想二十五——学术压力  

2013-06-13 23:01: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了博友小桥流水旨在为临近选择专业高考学生提供建议的博文《关于专业》,想到了选择理工科与文科的差异,更多是联想到了如今学术的压力。

端午节前有两位俺原教学单位的同事到咱们这栋楼的人事处咨询关于出国回来后要补出国一年的课时的规定之事,顺便来看看刚转到行政岗位上的我,坐聊了一会儿。她们俩是我的博士师姐,都评上了副教授,感觉到压力很大:课时比先前多还不算什么,考核的严是聘期内要完成的学术研究项目与学术论文的发表,两人一个刚从英国剑桥大学访学回来,一个刚从美国一所大学访学回来,俩人都表示不想再上职称了,这却让我意外。还有十几年的工夫呢,怎么就这样想了呢?

想想,去年我校真正实施了2003年提出的三个三年聘用期非升即走的改革,下来的讲师全校共有150名左右,其中一批人实行了降为教员,连助教都不是了;一批转聘到行政岗位,可能还有发展空间?离开学校的最终数字无从知晓,至少我原单位有两人离开了。

在俺现在的单位,早我一年过来的药学院一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竞聘上岗了科长职位,她说药学院课时工作量本来就少,出国访学一年回来没法补足课时,且拿不到国家基金项目,升副高职称无望,便提前作了打算。于我,这两个因素都存在,还有别的因素——教学评估,以后若有时间再思考这个问题。

在我们这个华南首屈一指的大学,职称的评定很不容易。我硕士时期的同班同学有4个留在本校,一个都没有升成副教授;没有留校、到差一些学校的,好几个都已经是副教授了,他们除了学术论文的要求外,没有博士学位与国家基金项目的要求;更有在家乡的本科同学,硕士也不是,也已经是副教授以上了。与俺同时转聘行政岗位的一位生命科学院博士,在一起接受面试时听他说,他有获国家级一等奖的项目和论文80多篇也未能升成职称,而他推荐到华南农业大学的博士师弟已经当上了博导,命运真是捉弄人。

我在天津大学任教的具有光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外甥女问俺到行政岗位的感觉是什么?俺说做的是实实在在琐琐碎碎的事务性工作,在上班时间做就行了,没有了学术压力,不用空闲下来就拿着专业书,想着怎么去发表文章、去申请国家基金项目了,睡觉能睡安实了。说实在的,当教师的系列压力不小,尤其是我们这个多地办学的学校,一周内可能会有不同的上课地点,有课时是睡不好觉的。在现在的岗位,视野阔了,眼前不是仅仅教材与学生,而是宏观层面的东西:面对的是全校的发展与面向世界。这种感觉令外甥女也想转行做行政工作了。

或许真的: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他还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与两位博士师姐说,你们要享受作教师的单纯幸福——只需要面对教材面对学生;俺要享受做行政的简单幸福,不用太多高精尖的科学知识与技术,切不可交错着想要对方的好处。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