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菖蒲  

2014-06-21 23:24: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州连续的高温,不得不一进室内就开空调。进进出出,便得了空调病,大夏天也感冒了。俺比较相信中药对付感冒,先拿了三付, 不再遇冷就喷嚏,止住了鼻涕,但咽喉仍不爽。又开了三付,煲药时,其中一股特殊的香味,让我立刻辨别出来——药里边有菖蒲。
是呢,小时候,俺家里的盐罐子,时时都放有几块,在盐里养着。这是当代城市的家庭里可能再也不会有的现象了。现在的城市家庭,存放盐巴的是一包盐都放不下的小塑料盒子, 农村可能还会有大罐子存盐,但会不会有人家放菖蒲? 
小时候咽喉一不舒服了,母亲就会从盐巴罐子里取出菖蒲,切成薄片,泡水喝了,就没事了。盐巴罐子的菖蒲是每年都会添加的东西,每年的端午,家里都会买来艾叶与菖蒲,挂在门边上驱邪;风干了的艾叶会留起来,对于菖蒲,就会把根部切成一块块,放进盐罐子里,备用着。但这个小时候家里常做的事,到母亲去世后,就不再有记忆了。爸爸与哥哥他们似乎没有再在端午节挂艾叶菖蒲,而我广州的家是从来没有讲究过这些。
今天治咽喉,药里的菖蒲味令俺想到了从前家里的传统做法,且这样做原来是有道理的。如今家里常备的治咽喉的药是喉特灵、西瓜霜、喉风散,医药的进步自然大大提高了抗病能力。
一直对菖蒲的形象感觉只是挂在门上和盐巴罐子里的枯干样子,上网搜索菖蒲,想给文章配一张图片,未曾想,菖蒲花原来是这样的美丽!
菖蒲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菖蒲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菖蒲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