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的博客

 
 
 

日志

 
 

预老  

2014-09-10 23:03: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餐是在学校食堂吃的,专门等着夜宵时间才去吃,其一是用餐大潮已过,人不会那么多,其二就是花样小食多些。
买好了,找个地方坐下,周围都是陌生人,独自享用着晚餐。突然,熟悉的声音传来,是那退休了的、响亮的前主任的嗓门,我校93岁高龄知名教授夏书章的女儿,就在我坐的桌旁边,拉凳子摆桌子,招呼着一对带着小孩的夫妇,坐在我对面的两人叫了她一声夏教授,并听他们嘀咕他们是夏老师的最后一届学生。我也赶紧回过头来,与她打了招呼,说您也来这吃晚餐呢。她说,是散步时碰到了学生,一起来坐坐聊聊。少不了解释一下我怎么也这时候在这吃,因为女儿毕业班学校要求晚修,六点半上课九点下课,她在学校食堂吃,LG出差,一个人不想做饭了,就在学校里吃了才回。一会儿,她的学生一家买好饭,他们就围坐在一起了。她并没吃东西,只是与他们坐一桌,一块儿聊天。这个情景让我想到,我会这样与人聊天吗?
能与无所顾忌聊天的人不会多,她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曾经在校级会议上表达我们这个基础外语教育部门的志气:我们不能顶天,但也要立地!掷地有声,非常赞同。她退休应该有四、五年了,有了个不足一岁的孙子,不住在一块儿;丈夫也是我校外语学院教授,最近几年在我校南非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下个月期满将有人去接替他回国了。可以想像,她身边能够说话的人都不多,亦可理解校园里散步,在食堂里就坐坐聊天。
再想自己,刚上初三的女儿就紧张到晚修须在学校了;现在还能晚上回家,高中还不知道会考到哪里,会不会住校,一住校就意味着要远离父母了;再就到了上大学,我就快退休了,现在每天与同事们在一起,还有人聊,退了休会干什么呢?在家呆久了,会不会见了人就与人聊?
站起身要离开了,问了她现在有没有在做什么项目,她说有啊,教师培训,去云南支教了一年半。我说吴教授在南非,您在云南,她说:哈哈,是啊,人家都到发达的地方去,我们家尽去落后的地方,去给力。
听了这,我觉得她不寂寞,即使寂寞也会像今天这样,在食堂的一个角落里就与人聊起天来,便把寂寞给聊飞了,像她这样能顶天,也能立地的人不会无事可做的。到老,能找到给力的事情做,就不会寂寞。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